close

1. 選購

若是穿薄襪子去,套進鞋子裡面後,腳趾拇指與鞋尖需間隔一個手拇指寬的距離,目的有二:

1) 預留之後穿兩層襪子的空間
2) 下坡時才不會頂到鞋尖,導致拇指疼痛(這跟鞋帶綁法也有關)

至於牌子各有所好,我自己喜歡穿Asolo為台灣設計的寬頭特別款,買過兩雙穿起來都非常舒服~

1.1 鞋帶綁法 - 上坡

為預留腳踝活動空間,不會用到全部的鉤子。先交叉轉兩圈,注意是兩圈喔!

IMG_5808  

繞過中高的鉤子後再繞兩圈

IMG_5809  

抓出兔耳朵繞兩圈再拉緊,注意是兩圈喔! ---> 完成!

IMG_5810IMG_5811

 

1.2 鞋帶綁法 - 下坡

下坡腳踝比較容易扭到,因此需要綁得比較高些。

首先交叉繞過最高的鉤子

IMG_5813

其次交叉繞過中高的鉤子

IMG_5814

將鞋帶繞兩圈~~

IMG_5815

一樣抓出兔耳朵繞兩圈,拉緊,完成!

IMG_5816  

如此一來,既可保護腳踝,又因打結處在中高處,故最上面不會太緊導致活動不舒服。

嫌鞋帶太長可塞到前面的鞋帶下。

這個結型走路時很不容易掉,但是又很容易用手解開,一拉就掉了! 

我很喜歡這個打法,跟大家分享~

 

 

2. 清潔

雖然登山鞋有分很多種皮面,但基本上的處理都大同小異。

登山鞋穿回來後,最好在三天內清理乾淨,否則易變成頑強汙垢

若鞋子上沾有泥巴,先放乾再進行以下步驟:

1) 鞋帶與鞋墊:

退下後以中性清潔劑加入溫水浸泡5分鐘,清水洗淨後蔭乾。

2) 鞋面:

以乾軟毛刷(我都用舊牙刷),將乾掉的泥土以及污垢刷去。
若除不掉,改以海綿沾溫水將污垢塗去。
再不行! 小盆溫水加中性清潔劑打出泡沫,將泡沫抹在污垢處靜置1~2mins,再以海綿擦塗,通常在這階段就會很乾淨了~

3) 鞋子內襯:

內襯比較柔弱,基本上不建議水洗。用微濕的毛巾,溫柔地擦拭內部,除去汗水與鹽分即可。
不過在台灣爬山,難免會遇到下大雨整雙鞋子濕掉的情形...
這時請準備一份報紙,用微溫的清水加入鞋內,泡1~2mins讓鹽分及污垢溶出後倒出。

4) 內外都清完後,在內部塞入一大堆報紙吸水,濕了就換! 務必盡速讓鞋子內里恢復乾燥。因為鞋子裡面很難乾,但鞋子又最怕潮濕了。

5) 將鞋子蔭乾,勿靠近熱源,否則鞋底黏膠易融掉導致開口笑,皮革也易失去柔軟特性而變形。

 

3. 保養

接下來要做防水的處理囉,讓防水從鞋子表面做起!

皮革面的請等待鞋子乾燥後上皮革保養油。隔天擦去過油的部分,避免沾附灰塵。

gore-tex的非皮革類,在清理完鞋子,在鞋子還微濕時,用可透氣的防水噴霧,離15-25cm左右,以z字形噴灑。

在更講究一點,可以用縫線膠塗抹在縫線處,靜置一晚。就可以確保縫線強度,不易斷,當然水就滲不進去囉~

縫線膠上一雙鞋我有塗,這次我還沒買,下面測試防水噴劑。

 

3.1 實際測試

我買的這罐Atsko silicone 防水噴劑,特價300基本上甚麼都可以噴~(請在通風處噴!!)

鞋子防水處理1  

雖然後面的說明是說CLEAN and DRY時使用,但老闆卻叫我在表面微濕潤時噴灑,否則silicone在乾掉時會凝結成小球狀。

我有一件core-tex雨衣,上次洗完脫水後我就噴了一次試試。結果看起來很好啊,沒有小球狀,所以我想就就照老闆說的做了。

鞋子噴完待自然乾燥後,拿到水龍頭下沖水測試(前、後、側面皆測),結果船過水無痕~ 水滴完全不沾黏地就滑落了,令我頗為滿意。

IMG_5803  IMG_5805

 

 因為噴完地上有多的噴霧,就用衛生紙吸了一下,等到乾燥後拿去裝水都可以,變成防水紙了XDD

IMG_5806

 

3.2 收納

在鞋子內部塞入報紙保持乾燥,稍微鬆開鞋帶讓鞋面放鬆,收進陰暗的鞋架,等待下一次的使用。

 

3.3 定時穿登山鞋

一個月穿鞋2-3次,讓鞋子黏膠不會失去黏性,才不會容易開口笑。

 

以上,歡迎大家討論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Qman20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